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林口县采用“四有”工作法扎实做好巡察谈话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19

       林口县在巡察实践中注重把握细节,灵活运用“四有”工作法,扎实做好巡察谈话各环节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为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对症下药”列提纲,做到谈话有方向。在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和民主测评所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巡察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为不同对象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制定谈话方案,确保谈话“靶向”精准。一是集体谈。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讲明巡察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职责定位,要求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自觉接受县委巡察监督。二是重点谈。坚持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中层干部、一般职工、村(社区)干部代表五必谈,并有的放矢。三是深入谈。坚持从被巡察单位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入手,针对某一人、某一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谈话,进一步了解问题事实,真正使巡察谈话问到“点子上”,谈到“要害处”。

二、“精准定位”选对象,做到谈话有重点。精准锁定谈话对象及范围,努力做到管理服务对象必谈、信访举报人必谈和被举报对象必谈,既保证面上的广度,又突出点上的深度。一是听取汇报。通过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汇报,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方面是否存在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问题。二是列席会议。通过列席被巡察单位领导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着力发现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方面,是否存在不严肃、不正常,制度流于形式,班子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等问题。三是入户走访。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成员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各项规定,是否存在违反群众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开展个别谈话前,充分了解掌握谈话对象性格特点、家庭状况、工作经历、岗位特点、职权范围等情况,从谈话对象熟悉的话题谈起,积极营造宽松环境,有效打消谈话对象心理戒备。

三、“灵活方式”定策略,做到谈话有技巧。坚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适时调整谈话策略、转换问询方式,主动寻找突破口。一是专人接访。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立问题受理箱,设置信访电话和信访接待室,确定专人接访反映问题的群众。二是随机暗访。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暗访被巡察单位及服务窗口,实地了解为民服务态度、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效率等情况。三是实地走访。实地走访服务监管对象、学校、工商户和村(社区)居民,带着问题现场核查,查看低保、住房补助、“两免一补”等国家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对不愿谈的,讲清巡察政策、目的和纪律规定,做好政策引导和情绪疏导;对不会谈的,及时转变提问方式,抛砖引玉、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谈话人讲出了解掌握的问题;对不真谈的,抓住谈话疑点,通过旁敲侧击、严肃追问、步步跟进、层层深入,使谈话人说出实情、谈出隐情。

四、“深入分析”描画像,做到谈话有成效。认真查阅各类资料,下功夫做好谈话内容佐证工作。一是细查文书档案。仔细查阅有关会议记录、工作笔记、规章制度、人事档案等,重点查找“两个责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细查财务账目。认真查看会计账薄、原始凭证等,重点查找在专项资金使用、固定资产购置与管理、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三是细查整改情况。仔细查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问题整改台账,重点查找领导干部在执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线索。在综合分析、研判甄别的基础上,确定需要进一步印证的疑似问题线索,并进行反复谈话核实,不断提高分析研判精确度,画好被巡察单位“问题画像”。(顾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