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做好“四个要” 提高上下联动巡察质效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近日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后,市委巡察办组织各县(市)区委巡察办主任召开了巡察工作座谈会,传达了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通报文件,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巡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问题。一是对政治巡察把握不深刻,发现问题不够精准,巡察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发现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二是巡察主体责任不落实,党委会定期研究巡察工作机制没有形成,研究走形式,对影响巡察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查找不深,措施不实,领导小组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不及时,压力传到层层衰减。三是整改有待加强,纪委有些部门负责日常整改和监督责任机制尚未形成,评估机制尚未建立。四是有的市县对县区统筹指导不够规范,统筹安排不够科学。五是有的队伍建设基础薄弱,人员配备不及时,干部素质能力有待提升。

  会议强调,为做好此次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各县(市)区巡察办要做到“四个要”。一要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形成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干部职能作用。按照巡察政治要求,稳中求进,聚焦重点,科学谋划重点监督任务,协调各方,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加强巡察整改,开展好整改落实。

  二要在指导督促上下功夫,建立巡视巡察的工作格局。发挥好主体责任,定期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村和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抓好“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把握好启动巡察单位的时间、启动巡察工作重点、巡察结束时间等三方面不能变的原则,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工作时间。截至目前,经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开展的农保上下联动工作取得的效果非常明显,成效非常大,但也有个别乡镇提供的数据不实。下一步,要进一步核实数据,并联合市纪委,开展专项上下联动,挖掘农保问题背后的根源。

  三要在加强服务保障上下功夫,确保规范化建设。强化制度保障,配齐配强人员,强化信息技术保障,做好软件应用培训工作,强化舆论宣传保障,加强宣传规范化、制度化,各县(市)区巡察工作要不断创新,深入挖掘亮点。

  四要在处理影响巡察工作关系上下功夫。处理好巡察办和巡察组的关系,处理好个行政部门的关系,加强管理和指导,加强沟通,多学习省市相关巡察知识,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我市巡察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