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逐步探索建立整改监督长效机制抓好巡察“最后一公里”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8-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单位将巡察整改工作做严做实,按照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日前,市委巡察办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14家单位反馈的670个问题整改情况逐条逐项开展了督导检查。

  据了解,本次督导检查,采取“1+5”的工作方式进行,即“一个中心,五个聚焦”,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综合评价的方式,重点检查14家单位是否把巡察整改上升到政治高度这个中心抓严抓实,重点聚焦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佐证材料梳理情况、整改工作档案建立情况、党员干部对整改工作知晓程度和满意度五个方面。检查中共开展个别谈话126人次,查阅资料4500余件。截至目前,670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479个,未完成整改191个,整改完成率为71.5%。

  据介绍,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在“为何整改、如何整改”这个问题的认识上还存在偏差。一是政治认识不到位。没有切实将巡察整改上升到政治层面去看待对待,个别单位过关思想严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调门高、落实差,文字整改、照搬抄袭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单位对巡察整改缺乏研究,主要领导对巡察整改仅仅提出原则性要求,没有逐项研究整改问题的解决措施,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混编混岗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有些单位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人员能力素质不强,佐证材料梳理不及时、不充分,佐证材料与需要整改的问题“文不对题”;有些材料整理缺乏逻辑性、混乱散乱;有的单位整改问题数量与佐证材料数量严重不成比例,对整改工作极其敷衍。三是问责力度仍需加大。巡察整改的震慑力发挥不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得不够,查处力度,曝光力度不够,“巡察结束就过关、整改就是走形式”的思想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下一步,市委巡察办将结合本轮督导检查情况,严把整改标准,对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紧盯不放,并限期督办,务必达到市委要求;对于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切实将巡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震慑性体现在工作全过程。同时,认真总结市委前两轮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工作经验,深挖问题根源,逐步探索建立整改监督的长效机制,抓好巡察“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