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牡丹江市委巡察办:谋深做透“融”字文章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7-24

       十二届牡丹江市委四轮巡察后,全市巡察覆盖率已达到42.9%,共对41个市直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5个乡镇(街道)开展了提级巡察,共计发现问题2197个,问题线索365件,立案39件,给与党纪政务处分17人……

  这一系列数字充分表明,在十二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巡察在思想、方法、机制、队伍等四个方面,谋深做透“融”字文章,做足巡前准备功课,做实巡察各项工作,做好巡后整改工作,推进巡察工作取得质效。

  思想融合,把准政治导向。紧跟巡视巡察工作新思想、新要求,采用市委领学、巡察办、各巡察组跟学、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工作“五个持续”新要求,与时俱进地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思想新要求统领贯穿巡察全过程。根据“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巡察监督重点,市委巡察办与巡察组就“巡什么”“怎么巡”进行学习和研讨交流,按照第五轮巡察的工作要求,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巡察,在思想上达到融合,使巡察办、巡察组人员进一步把准了巡察工作的政治导向。

  方法融合,做到步调一致。为保证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市委巡察办与巡察组在巡前进行充分沟通对接,明确巡察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市委巡察办分别参加入点巡察启动会,有序拉开巡察序幕。巡察期间,坚持办组融合,上下联动,市委巡察办深入各巡察组和各县(市)区,边走访边座谈边提出建议,边督查进展边督导落实。同时,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制度传导等方式,做到市县巡察同频共振、统筹推进、强化指导、推广经验,确保全市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针对各巡察组反映的5个方面,26个问题,巡察办主任进行了现场解答疑惑,并与巡察组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力促巡察工作更加深入有效扎实的推进。

  机制融合,提升巡察质量。巡察期间执行办组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办组会商会议,巡察办正副主任和各巡察组组长参加,针对是否体现政治巡察要求、是否突出重点对象、是否关注重点问题、整改建议是否可行、文字表述是否准确等问题,逐一对各巡察组的巡察报告进行详细会商研究,对报告中列举的问题认真核对出处和依据,做到报告与“底稿”一致,切实提升巡察报告的质量,提高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截至目前,十二届市委四轮巡察共召开办组会商会议9次,形成高质量巡察情况报告28篇。同时,在双反馈的基础上实行“2+N”反馈机制,在向被巡察单位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时反馈的同时,还向被巡察单位原任领导、巡察关联单位反馈,涉黑涉恶、意识形态、违犯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分别向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财政局等单位反馈,共计24家关联单位部门负责人参与。

  队伍融合,发挥团队合力。市委巡察办统筹巡察力量,针对被巡察单位实际,在巡察过程中有效增配和调剂巡察组工作力量。明确巡察干部轮岗锻炼工作机制,巡察干部分批次在巡察办、巡察组进行轮岗,通过办组轮岗,增强巡察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和实战监督能力,使巡察办和巡察组的队伍人员得到融合,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巡察组结合信访接待、工程财务核查、联络协调、报告撰写等巡察任务需要,在协作配合基础上,坚持一轮一分工、一轮一定岗,力求巡察干部在角色转换中打好巡察工作“基本功”,成为巡察工作“多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