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推进项目制运行模式破解巡察难题提升巡察质量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7-22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落实省委巡视办对我市巡察工作的要求,市巡察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聚焦政治巡察,坚决贯彻落实“五个持续”和“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着力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以科学统筹谋划统领,以大力推进机制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为突破口,以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问题导向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巡察质量,从2019年开始,对全市巡察工作推行项目制运行模式,破解巡察难题、突破巡察瓶颈、提升巡察质量、创新巡察时间,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通过实行巡察工作项目制,能够破解全市巡察工作难题和困扰,实现全市巡察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实行巡察工作项目制,使巡察工作按照工程项目的标准,高质量、高规格、系统化、标准化完成预期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项目制的落实和督导,建设巡察工作项目库,把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重点方向作为项目库项目,以项目制进行推进实施。完善保障措施,科学化运用项目管理方式,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实现体制机制的严谨规范,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项目库的重点项目是努力构建科学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着眼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在全市农村开展社会养老保险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强化内部防控体系,提高自身风险防控能力;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建设水平;着力眼于巡察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巡察铁军等13个方面项目。

  据介绍,目前,各县(市)区委巡察办已围绕主题,根据自身特色,确定具体项目,巡察项目制工作已取得推进性成果。如市委巡察办在信息化项目制建设中,牵头部门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依托“清风雪城”外网,构建巡察整改“反馈、整改、督查、统计、评估”的管理体系,细化平台主要功能和完成标准,明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推进组,规定项目完成时限和推进目标,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信息化平台建设达到更加及时有效的目的。同时,在规范化队伍项目制建设上,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推进步骤和措施,系统推进组织培训,强化管理,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巡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共开展各类培训5次,印发《巡察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700余份,培训各级巡察干部350人次。对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先后2次调整78人,占巡察人才库总数的18.14%。建立优秀师资队伍,制定了《牡丹江市巡察干部培训师资库管理办法》,对师资来源、类别和条件进行了界定,明确了巡察干部培训师资库成员选拔程序,制定工作职责,根据巡察工作实际,从巡察领域专家、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扶贫攻坚、扫黑除恶、财政审计、党务专家中从严从优挑选培训教师,全市巡察干部培训师资库共纳入120人。全市的巡察工作亮点不断出现,为巡察全覆盖增添蓬勃生命力,巡察利剑愈擦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