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市委巡察办采取上下联动方式 开展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巡察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7-1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战略部署。十二届市委巡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把目标锁定在全市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问题上,采取市县两级、公安、民政、人社、乡镇、村多方参与、多方联动的模式,开展全市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巡察,重点发现在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金领取等背后的失职与腐败问题。

  据了解,此次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巡察时间是2019年4月至5月,为期一个月左右。巡察联动重点问题包括: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受保人员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受保人员死亡后仍冒领养老金、镇、村干部失职及腐败问题;镇、村干部利用职务关系为亲朋好友违规发放养老保险金问题;群众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反映强烈问题。

  巡察过程中,市委专项巡察组,协调公安系统,借助户籍大数据平台,与人社、民政等部门共同联动,重点调取县(市)区农村60岁以上受保人员及死亡注销户口人员信息,并结合受保人员社保银行卡等重要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比对,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指导县(市)区委专项巡察组在所辖范围内的农村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县(市)区委专项巡察组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专项巡察组要求,对所辖村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行全覆盖排查,紧盯各类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存在的异常和疑点,重点查找镇村党组织及干部失职及腐败问题。

  市委巡察办要求,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专项巡察组深入乡镇和村屯,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核实,把发现的问题和责任人逐一定,并协调公安、人社部门制定堵塞养老保险漏洞的有效措施,扎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指导,细致工作,及时解答和帮助解决各部门和专项巡察组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严格要求,遵守纪律,一旦发现弄虚作假、隐报瞒报等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