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巡察办做实四项工作助推村居巡察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7-10

        村(社区)作为最基层单位与群众直接接触,工作涉及内容广、政策性强,如何才能巡得“全”、又能抓住重点,既把问题找准、又切实解决问题,在巡察村(社区)时我们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确定巡察方向。为使巡察内容全面具体、贴近实际、便于操作,根据省委巡视办《关于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的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村(社区)治理涉及的主要内容及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和易发多发、平时需要重点督导的事项。巡察组广泛收集被巡察村(社区)相关信息,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先期研判,粗略“画像”,进驻前,拟定待查问题清单确定巡察重点及方向。


  是巡察先易后难。巡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巡察过程中,我们遵循先易后难巡察方法,从体量相对较小、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的村(社区)开始巡察,加强巡察组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便于共性问题,逐步积累巡察村(社区经验,掌控整体巡察进度。


  查深查透问题。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梳理向所在镇(街道)委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查深查透个性问题在某个年度存在的个性问题,对比若干年度的材料及相关数据,年度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对多年存在的问题是否新官不理旧,是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理不问。还要特别注意从个别谈话和深入现场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善于进行验证性谈话,通过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获取最直接的信息和证据。

  四是提前撰写报告。与其他单位相比,巡察村(社区)的时间短,如何在短时间内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巡察组在巡察中期便开始撰写巡察报告初稿,将已经发现的问题分类写入报告,对共性问题进行总的概述,突出问题重点表述,每一个问题有底稿支撑逐步将新发现的问题充实到报告里,对于待查问题在报告内作出说明,这样便于理清查找问题方向、防止遗漏问题、快速有效的完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