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东宁:“五个突出”推动巡察工作开展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7-05

       东宁市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把握五个方面工作,不断夯实巡察工作基础,为高质量全覆盖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突出巡察部署,坚持巡察覆盖不停歇。结合东宁实际,制定《中共东宁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为市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工作规划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限表,下达了任务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详实的年度常规巡察计划,科学预留专项巡察工作时间,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对象、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标准化、规范化路径。市委巡察办结合巡察组成员的工作经历和业务特长,合理划分承担巡察工作的人员和职责,最大限度发挥每名巡察人员作用,为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突出巡察方向,坚定政治巡察不动摇。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坚持五个持续,聚焦六个围绕,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注重对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准确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等实证资料、会议记录、党员学习情况等,从查看内容、发现疑点、政策依据、实证资料等方面落实巡察底稿制,实行痕迹化管理,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总体工作情况,准确发现存在的问题。

  3、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发现问题不松劲。紧紧盯住被巡察单位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反映突出、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针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从而发现和点明问题涉及到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及时反馈和移交相关部门整改、处理,形成有效震慑。目前共发现问题652个,共移交问题线索15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

  4、突出巡察整改,保障成果运用不止步。制定《中共东宁市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双反馈”制度,同时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分别向组织、宣传、政法部门通报,共同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被巡察单位坚持巡察整改“两个百分之百”,深挖问题原因,做到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组织活力,有力助推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

  5、突出队伍建设,强化巡察纪律不放松。坚持把强化巡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以完善制度打牢基础,共制定完善各项制度20项,以学习培训抓提升,紧贴实战实用,共开展5轮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145人次,以作风建设树形象,巡察干部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较真碰硬,着力锻造巡察铁军,为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提供坚强保障。(李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