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西安区走好“1234”步骤深入推进巡察工作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20

       巡察工作作为巡视工作在基层党委的拓展和延伸,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举措。西安区采取“1234”巡察工作法,深入推进区委第五轮巡察“暨优化营商环境、整顿机关作风”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扎实开展。

  科学谋划巡察方案。科学合理有效的巡察工作方案,关系到巡察工作成效。区委在安排部署巡察工作时,力求巡察方案内容具体、程序合理、方法得当、线索处置准确、保密纪律严谨、人员分工到位,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定巡察任务扎实开展

  建好巡察两个台账。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巡察期间所有发现的问题全部归到问题台账和线索台账对于问题台账,做到问题内容概括精炼简洁,具体问题点名点姓,不仅起到震慑作用,而且方便被巡察单位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线索台账做到精准定性,佐证资料复印齐全,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底稿制度

  开好巡察三个会议。巡察期间定期召开临时党支部会、小组会和组务会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标准召开党支部会议开展学习讨论、支部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全组人员参加的小组会议,主要集中学习中省市关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安排部署巡察工作和提出工作要求及下步工作打算;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参加组务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 ,充分研究讨论巡察发现的有关重要事项,特别是深入了解重点问题拟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的重大事项

  抓好巡察四个节点。一是抓好巡察进驻节点。巡察组进驻前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张贴公告、新闻媒体等方式扩大巡察工作知晓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二是抓好审核资料节点。详细查阅被巡察单位各类会议记录,擅用“火眼金睛”从中发现问题线索蛛丝马迹,对于单位和个人自查报告严格比对辨别真实性;逐一审核财务票据和大额资金、项目资料,重点找出优亲厚友、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线索,在差旅费审核中重点把握是否有绕道旅游、超标准住宿和额外领取补助等行为,认真细核“三公”经费票据,从签字审批和资金流向中寻找突破口,精准定位问题线索。三是抓好谈话了解节点。针对被巡察单位制定相应谈话提纲,根据查阅资料和账务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做到因事而异,因人而异。引导谈话对象谈问题少谈成绩,对个别谈话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干部,重点多次谈话,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四是抓好走访调研节点。巡察组深入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实地调研,采取民意调查和谈话方式拉家常方式,引导指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对下属单位明查暗访查看机关工作作风情况;对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线索,实地核实相关知情人,收集必要文字资料和影像资料,使问题线索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