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穆棱市多角度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工作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19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牡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巡察的统一部署,穆棱市委第一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总要求,紧紧围绕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目标,深入到省级贫困村——穆棱市福禄朝鲜族满族乡康乐村,通过“听、查、访、评”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挖掘问题线索,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一、从“听”中寻找蛛丝马迹。入驻期间,巡察组以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等方式,重点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在扶贫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发挥的作用,了解党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贫困户脱贫标准、操作程序等的知晓度。通过认真听取情况、细致记录意见,以巡察为突破口,深入查找扶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

  二、从“查”中发现问题线索。为切实把握好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巡察组紧盯扶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重大问题表现和巡察重点内容,通过查阅账目往来、项目合同及其他相关资料,查看村两委会议记录,扶贫政策实施方案、贫困户“一户一档”是否齐全等,了解扶贫精准识别工作程序是否合规,了解精准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挪用挤占、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问题。

    三、从“访”中辨别印证真伪。康乐村共涉及精准扶贫户9户18人。为了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扶贫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倾听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巡察组结合“听”、“查”环节所了解和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实地走访了贫困户,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帮扶措施的惠及民生情况,做到正面了解与侧面询问相结合,拓展查找问题的渠道,辨别印证发现问题线索的真伪程度。

  四、从“评”中深化政治巡察。为深入挖掘和了解扶贫政策不落实背后的纪律和责任问题,巡察组对康乐村“两委”班子工作采取了“背靠背”的方式进行反向测评,测评内容直接指向村级党组织是否存在“在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等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的相关情况,确保民主测评问题更具有指向性,有利于巡察组尽快了解真实情况,为巡察谈话、挖掘深层次问题线索提供有价值参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张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