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海林市采取“四化”举措 提升巡察工作效能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13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基层巡察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巡察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日趋丰富。为推动巡察高质量 发展,海林市积极探索实践“四化四解决”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查阅资料模板化,解决借调人员业务不熟、无从下手问题。由于巡察工作的特殊性,每一批次开展巡察都要抽调工作人员,其中,除财务人员外,其它人员大多对党章、党规、党纪一知半解,在将具体问题“对号入座”过程中,往往出现发现不了、把握不准和不全面、不细致等问题,影响巡察质量效率。为此,海林市委巡察组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紧扣“六个围绕”,将每个“围绕”在基层的具体表现“一一对应”,明确每个“围绕”问什么、看什么、查什么、访什么,形成工作模板,努力做到了抽象与具体相统一,不仅方便了工作,提高了效率,而且还做到了“有的放矢”。

  二是走访暗访提前化,解决被巡单位提前准备、临时应对问题。十八大以来,尽管巡视巡察已经步入常态化,尽管已经发现移交了一批问题线索并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但仍有一些单位对巡察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认为巡察就是一阵风,只要在巡察组进驻期间自己规矩一点就可以了。对此,海林市委巡察组将以往进驻后暗访改为启动会之后、进驻前实施,从人员在岗情况、值班值宿情况等“小事”切入,对被巡察单位突击检查,以“小”见大,提前初步掌握该单位纪律作风情况。同时,选择服务对象,提前开展暗访,最大限度确保所获信息的真实性。

  三是督促落实具体化,解决上级决策不落实、落不实、慢落实问题。围绕中央、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巡察,是政治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海林市委巡察组在每次入驻前,尽力把准备工作做足、做实,提前收集近几年特别是当年上级下发的、涉及被巡察单位抓落实的文件,包括国家、省、市和海林市委市政府文件,组织、纪检、宣传部门文件,市委市政府年度任务目标分解文件等,逐项对标“量尺”,督促整改落实。

  四是工作信息平台化,解决梳理问题难度大、整理材料效率低问题。巡察工作环节多、工作量大,在以往工作中,梳理问题、整理材料一直是令人头疼的“老大难”。参加牡丹江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巡察数据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后,海林市委巡察组克服对软件系统尚不熟悉的困难,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的方法,立即在第五轮第二个单位启动应用,通过几天来的实际操作,初步掌握了该软件的使用要领,为接下来实现信息录入规范化、解决梳理问题难度大、整理材料效率低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