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宁安市委做到同步同频全力落实三级联动巡察工作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10

       宁安市委全力落实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和政治定位,按照《黑龙江省委关于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办法(试行)》和《牡丹江市委“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五个坚持”,聚焦“六个重点”,对七家单位以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查找省委提出的巡察重点。

  一是以人为本,建设队伍。如何使不同人员组合完成新的巡察任务,是巡察工作之初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此次进入市场监督局等七个部门,都是专业性强、业务范围广、直接关系民生的行业。因此,提高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两个方面,是做好巡察的根本。把党支部建立在巡察组上,牢固树立一切工作靠党支部的鲜明导向,让党的声音引领巡察工作;进行业务培训,邀请相关业务的专家进行统一的培训;在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力量的配备中,侧重于专项巡察,加强专项巡察人员的力量投入。

  二是调查研究,科学安排。在深入被巡察单位前,巡察组都要召开党小组会议,根据不同行业和相关基层部门的工作特点,确定巡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易发、多发问题的环节及焦点问题,做到有计划性和前瞻性,不凭感性作为,不凭感情用事,各巡察组针对单位性质制定不同的巡察方案、谈话提纲和工作步骤。

  三是超前设计,切中实际。由于我市市场局、卫健局、资源局为改革单位,几家单位也是刚刚合并,所以,机关工作还没有很好的融合,转隶人员的工作还没有科学的调整安排,三定方案尚未出台,给巡察工作带来一些障碍性的问题,因此,在启动巡察工作前,巡察组及时通过各种渠道掌握该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到早知道、早采取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调整工作方法和步骤,有效的开展专项巡察工作。

  四是提纲掣领,抓准导向。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在立足政治导向的同时,我们坚持不断强化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发现问题线索、剖析问题病灶,紧盯帽子下的人,作好巡察组专项巡察工作的前半篇文章,抓准不同环节和不同岗位、人员的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先用放大镜,再用显微镜,既抓得全貌,也抓的精准。

  五是遵照流程,谨慎用权。在巡察中,我们坚持不超越职能,不擅权越规,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的流程,按部就班开展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重点抽查、受理举报、深入暗访等方式,并结合具体情况在规范的巡察流程内创新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