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海林 :“请上来”“走下去”开展村级巡察工作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05

       海林市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村级巡察特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等方式开展村级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请上来”讲政策为提高村级巡察的知晓率,实施“双通报制”,在召开镇级巡察工作启动大会的基础上,深入各村专题召开村级巡察工作通报会,邀请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两委”干部、普通村民等五个层面参会,面对面的把“什么是巡察”“为什么开展村级巡察”“村级巡察察什么”“怎么开展村级巡察”等五个方面内容及巡察相关政策要求通报给群众,现场解答群众疑问,为后期巡察工作奠定基础

  “走下去”找线索。坚持“在走家入户找问题、在田间地头访线索”,把发现问题线索贯穿巡察始终,挑选熟悉农业农村人员,成立入户走访工作组,量身制定涉及村级两委班子是否团结、党务政务村务是否公开、惠民政策是否落实、扶贫工作是否扎实、村干部是否不作为乱作为等12个方面的“走访记录”。在走访上做到“三个必访”:五保户和低保户必访、精准扶贫户必访、普通村民必访,确保情况了解和巡察覆盖面。

  “立”抓整改坚持找问题、查线索、抓整改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发挥突出“短平快”工作特点,以巡察整改促进巡察工作。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及时将群众反映多、与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三职”干部坐班制度落实不到位、村内环境脏乱差、垃圾乱堆乱放、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移交补巡察单位立即整改,巩固巡察成果,彰显巡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