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督导检查抓落实 问题整改见成效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5-30

       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的起点,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为巩固巡察成果,确保第四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避免“一巡了之”,爱民区委巡察办、纪委监委、组织部成立巡察整改督导检查组,五月份对第四轮15个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1、精心筹划,有的放矢为增强督导检查实效性,督导组在检查前,做了精心准备,对被巡察单位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把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是否符合实际、能否解决问题及佐证材料与整改措施是否一一对应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通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汇报整改工作、查阅相关资料、与党员干部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盘点,并和相关佐证材料一项一项对账,对于有的措施不能够解决存在的问题,当场向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限期调整。同时,督导组对巡察反馈问题结束后的常规工作进行了抽查,避免巡前巡后一个样。

  2、直面问题,挂图销号被巡察党组织针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坚持挂图销号整改,倒计时推进,每周对整改任务进行梳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及时跟进“清零”。整改工作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原因查找不准确、不透彻的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切实际、没有力度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满意的不放过。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及时向巡察办报送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整章建制,堵塞漏洞。在督导检查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暴露出的风险点,督促被巡察单位不能“就事论事”,要加强分析研判,创造性地整改,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注意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使巡察成果发挥最大效用。经过两周的督导检查,全面掌握了15个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2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