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穆棱市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5-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牡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穆棱市委巡察工作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重整行装,再次启程。近日,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大幕拉开。本轮巡察共组建3个巡察组、对交通运输局、教育体育局等9个市直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会议明确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把准关键点、要害处,使党内监督职责得以真正落实。

  一是合理设置巡察时间,推进巡察整体质效。从前几轮巡察来看,一般常规巡察时间为1个月,在时间安排上,由于巡察人员有限,巡察时间相对较短,但工作范围又涉及到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等多个方面,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密集地安排巡察轮次,中间汇报环节一定程度影响了巡察的整改进度。2019年穆棱市委根据巡察工作计划采取减少巡察轮次,增加每轮巡察单位的方式,使工作更具有连续性,减少中间汇报环节的时间,并建立巡察中期汇报制度,从而在保证巡察连续性的同时,保证巡察质量和覆盖率。

  二是拓展固化思维模式,合理分配抽调人员。为了不断在巡察工作中创新和探索好的巡察方式,拓展固化思维模式,集思广益,合理使用和调配巡察人员力量。本轮巡察有针对性地将12名抽调人员按照专业特长合理分配到各组,确保每组有懂党建、财务、文字综合能力强的人员,认真组织对新抽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逐渐在巡察中发现“四风问题”变异表现。以老带新,交流互助,做好进驻前各项准备功课,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有效地保证巡察工作扎实进行。

  三是保持定力和耐力,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举,从已开展的几轮巡察来看,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还屡禁不止。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各巡察组还将对前几轮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专项督查,督促其对所发现和反馈问题进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积极筹备重点领域专项巡察,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深挖个性问题,找准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震慑,提升巡察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