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牡丹江市红十字会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4-2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9日至8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进行巡察。10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反馈巡察意见。市红十字会党支部高度重视,对照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认识,照单全收。我会党支部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10月16日迅速召开了支部班子会议,认真

  通报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消化,支部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分别认领了问题。并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对巡察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10月16日成立了由会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综合业务部及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10月16日当天即召开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明确了支部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部室负责人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做到“三个带头”,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机关的整改,各部门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采取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整改到位决不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三)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七个方面,把问题细化分解为20类、39个具体问题。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个人和整改时限,要求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绝不销账,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动员会上,讨论印发了《牡丹江市红十字会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市委巡察市红十字会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制定出了83条整改措施,把每项整改措施具体到各责任部室和责任人,系统地完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确保取得成效。

    (四)分析原因,精准发力。10月22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究落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紧扣整改主题,按照巡察组要求,主动认领问题,仔细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集体和每名党员干部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排查,从而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任务和目标。

    (五)注重督察,确保实效。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支部班子每周都要召开一次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过程中的问题;每周研究业务工作时,都将巡察整改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与“转作风、优环境”工作相结合,与履职尽责工作相结合;整改领导小组通过经常性督查、每周专题督办、每半月阶段性小结等措施,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紧扣节点,有效推进,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

    (六)强化引领,拓展成果。会党支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注重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目前,8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81项,2项仍在整改中。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深入分析,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物,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目前修改完善和新建制度21项,开展集体学习12次,召开支部班子会议10次,党员大会11次,党员干部写学习心得体会10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测试3次,开展干部履职情况民主测评1次,谈心谈话8人次。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意识淡薄,领导核心弱化方面3个问题。

  1、“四个意识”树的不牢。针对“政治意识淡薄,上级决策部署研究落实不力,2013年至2015年间召开支部和行政会议少,没有记录”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班子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整改期间,支部班子先后召开会议10次,召开党员大会11次,深入学习了《中共牡丹江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从而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政治方向,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支部班子认真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支部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先后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真正树立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三是制定完善了各项党内制度。制定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党组织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四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汇报,力争年底前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尽快完成换届。

  针对“会议记录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党支部会议记录制度;二是明确支部班子会议记录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三是规范会议记录。自20181016日起,党支部和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已按规范要求记录,并经记录人、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

  2、民主集中制执行的不到位。针对“三重一大”事项落实不到位,“遗体(器官)捐献”项目、“博爱送万家”活动等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牡丹江市红十字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登记台账,做好向党员干部公示公开,纪检分管领导负责做好制度执行的全程监督,完善了党内决策程序、监督机制。二是完善支部委员会定期议事制度,整改以来支部召开6次支委会,制定了党支部民主决策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集体讨论决策。三是加大对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力度,在执行议事和决策事项中,“一把手”末位发言,推进班子成员之间的互相监督,畅通信访渠道,接受党员群众日常监督。

  3、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学习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1月28日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研读,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讨论,做到真读、真懂、真用;加强指导和监督,由支部副书记负责检查监督,做到人人有笔记、人人有心得体会,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针对“2018年省会下发的“关于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向优秀志愿者学习活动等文件没有传达落实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主要领导与教育部门主动沟通协调,有效推动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目前,我会已与黑幼专进行了协调,拟定明年的“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由黑幼专承接;深入各基层红十字会,检查相关文件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对“三救”工作进行跟踪问效。

  (二)党的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缺失。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不到位。没有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不认真,过程简单应付;学习计划不落实,没有组织讨论、交流;学习态度不端正,党员干部没有学习笔记,4名干部党的知识测试及格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支部班子3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文章;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认识,增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很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调整《牡丹江市红十字会2018年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11月29日,召开党支部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问卷调查,对一年来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谋划和安排了明年的意识形态工作。今后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四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对政治敏锐性不强、思想觉悟不高、理想信念缺失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制定了《牡丹江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2、“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牡丹江市红十字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严格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问卷问答。二是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特别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考察我省时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及时启动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党建主体责任缺位,党的政治建设弱化”方面。这个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等问题。  

  1、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支部班子没有真正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对党建工作指导不力。2013年至2015年间没有完整的党建材料;2016年至2017年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少,工作目标落实不到位,工作处于较低水平,没有完整的会议记录;支部班子精气神不足,进取心不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缺乏信赖感,有的党员干部落实支部决策不积极不主动,工作中出现“踢皮球”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班子积极开展学习活动,使班子成员真正树立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提高对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关系的认识。二是制定了《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支部党务常规管理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真正把“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基础建设。制定了年度学习活动计划,整改期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3次。四是坚持上好党课,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两次。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一次。党建工作做到全程记载、留痕迹。

  2、支部班子精气神不足,进取心不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缺乏信赖感,有的党员干部落实支部决策不积极不主动,工作中出现“踢皮球”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班子成员强化了政治学习和责任担当,近2个月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4次;二是针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2次。

  3、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1)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开展的不好,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查摆问题不深刻、标准不高、联系实际不够。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缺乏相关会议记录。党课教育活动较少开展,效果不好。

  (3)个别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党性差,个人意识较强,找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一是按计划完成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高质量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从6月份以来,会主要领导已经找党员干部谈话6人次。二是领导带头,讲好党课,做好笔记。年初以来,领导主动讲党课2次。三是从端正思想认识,严肃会风会纪,认真组织召开入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深刻查摆问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确保组织生活会的高质量。四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1次,提高了党员的规矩意识。

  (四)“作风建设疲软,履职意识不强”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班子懒政怠政思想严重;精气神不足;“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支部班子存在懒政怠政思想

  (1)领导班子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视不够,没有召开专门的作风整顿工作会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没有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班子分别于2018年11月23日和12月10日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把作风建设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制定方案,完善制度,形成良性机制。三是领导干部带头整风肃纪,年初省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会内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领导带头查摆问题,落实责任,积极推动整改。

  (2)“博爱送万家”活动没有跟踪问效,活动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救灾救助物资采购、发放和日常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修改完善《牡丹江市红十字会业务工作流程》,强化了对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三是制定了《牡丹江市红十字会工作规范》,会里组织专人深入被救助对象家庭,调查了解情况,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2、精气神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高,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多数为应付检查;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爱心活动多年无起色,社会知晓率低;募捐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动搞“劝捐”、“求捐”,募捐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大胆作为。年初以来,支部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共5次。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主要领导三次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班子职数,充实领导班子力量。三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党支部关怀党员干部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四是强化工作创新,大力弘扬人道精神,积极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先后开展了义诊活动2次,应急救护培训活动2次。

  3、深入基层不够,存在官僚主义作风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牡丹江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和开展现场办公制度》,常务副会长赵祥同志先后深入爱民区红十字会、西安区红十字会开展调研,争取区领导对红十字会的支持。二是深入学习了《党章》,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会内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居住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和评议工作。

  (五)“党的纪律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力,落实“四种形态”意识淡化,日常监督执纪宽松软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力等几个方面。

  1、支部班子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懈怠,行动迟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没有真正落实。2013年以来没有进行专门研究,也没有制定具体推进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推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整改阶段,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具体学习9次,党员自学写学习心得体会每人两篇。二是党支部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总体部署。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2、落实“四种形态”意识淡化。

  主要表现在,监督执纪不到位,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没有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未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整改情况:支部班子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制度,推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常态化。整改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会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8人次。

  3、日常监督执纪宽松软。

  主要表现在:日常执纪宽松软,执纪意识不强。2013年以来,党风政风教育和警示教育极少开展;2018年5月以前没有考勤记录和请假单,迟到早退现象经常出现,有的党员干部时常找理由不上班,甚至在考勤机上造假。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转变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二是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肃执纪问责。在机关考勤打卡事件整改过程中,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三是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考勤工作。四是完善考勤管理机制,健全考勤档案,考勤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五是进一进强化会机关文字工作的严谨性,严格公文运转审核。制定印发《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重新明确每名干部岗位职责。

  (六)“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洁风险把控不严”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重点问题防范不到位等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清单签订不规范,存在漏签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班子成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二是支部班子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做抓党建,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材料不全,没有建立相应的档案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二是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从政若干准则》和“两条例”,强化干部教育和监督。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自我约束。四是修订完善《牡丹江市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牡丹江市红十字会班子成员风险防控一览表》,强化风险管控。

  3、重点问题防范不到位。

  问题主要集中在: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存在漏洞,在救灾物资采购、发放等方面,没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和跟进措施进行监督;救灾救助对象审核上程序不规范,对城乡结合部特困群众的情况关注不够,救助物资发放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牡丹江市红十字会备灾仓库管理暂行办法》、《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牡丹江市红十字会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清单》。二是制定《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救灾救助工作管理办法》,制定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救灾救助活动流程图。三是研究制定了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管理办法》,明确救助范围、对象、标准等具体管理细则,堵塞人道救助管理漏洞。四是完善备灾物资出入库管理机制,明确仓库管理员职责,堵塞物资收、存、发等方面管理漏洞。五是制定了《救灾救助物资回访制度》,建立完善救灾物资发放回访检查制度,合理确定回访比例,认真开展回访督查,堵塞物资发放后续监督漏洞。

  (七)“干部选任不严格、不规范,基础工作薄弱”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干部选任程序混乱;干部文书档案管理不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审核不严等问题。

  1、干部选任程序混乱。干部任用过程中没有实行试用期制度,无相应的考核材料。2013年12月,综合业务部部长岗位竞聘工作缺少推荐测评征求意见环节的佐证材料。2016年6月竞聘上岗人选缺少考察材料,推荐2职,实际提拔3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牡丹江市红十字会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用)。二是对已任用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健全完善档案材料。三是对现任职干部进行一次考核测评,对政治思想素质、履职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认定,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2、干部文书档案管理不规范。

  主要表现在:选人用人文书档案不全,考察材料、推荐汇总票缺少相关人员签字;汇总票结果与考察材料上得票数、任职公示起止时间、竞争上岗任期等前后记载不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有关制度和文书档案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责任制,明确规定了,办公室人员不能保管自己的人事档案,建立了分管责任制。三是会整改领导小组要对4名科级干部档案进行一次审核认定,并将认定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3、干部档案管理审核不严。

  主要表现在:干部档案审核认定标准不严,4名科级干部档案均存在认定不准的问题,有3人参加工作的佐证材料不全,参加工作时间存疑;有2人虚构工作经历取得上一层学历,有1人高中学历存疑;有2人篡改出生时间和参加工作时间取得政工师职称,涉嫌获得不正当利益。

  整改情况:主要领导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2018年12月5日,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对每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审核认定,纠正错误,形成档案审核认定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红十字会整改落实工作目前虽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持续整改的任务仍不能松懈,整改落实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会党支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不断深化,持续发力,持之以恒地推进持续整改,直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决兑现巡察整改政治承诺,以整改成果引领、联系和指导工作实践,转化为发展动力,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对标看齐作为持续整改的第一目标。进一步以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市红十字会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二)突出责任担当,把抓常抓细作为持续整改的第一重点。持之以恒抓好持续整改,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盯紧盯牢,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细化主体责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深入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强力推进再整改、再攻坚,全面巩固整改成果。

    (三)坚持强化整治,把从严治党作为持续整改的第一关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挺在最前面,紧扣重点、整改扩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下猛药、出重拳,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 工作,对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铁腕整治,对重点问题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切实为党风廉政建设做加法、做乘法,全面建设和打造“廉洁红十字会”。

    (四)抓好统筹兼顾,把建章立制作为持续整改的第一任务。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倒查制度缺陷,着眼于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着眼于管长远、管根本,切实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着力扩大整改成果,严防整改反弹回潮,切实放大“整改红利”。对需要长期坚持、尚未完成整改项目,将强化工作措施,坚持专班不撤、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有人抓、不落空、见实效,切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整改引领,把履职尽责作为持续整改的第一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进行反映。联系电话:0453-6987876,通讯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日照街168号市红十字会办公室,邮政编码:157000,邮箱mdjshszh@163.com。

  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