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林口县委村级巡察找准“秘笈”,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9-02-19

      林口县委在对行政村开展提级巡察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基本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工作“秘笈”,在巡察重点、人员配备等方面谋新意出实招,确保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一 、巡察+模块组合。县委针对农村工作特点,抽调一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在乡镇长期从事组织、财政、扶贫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并细化党务、村务、财务“模块”,要求巡察组成员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最大程度地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二、巡察+问题清单。坚持发现问题为生命线贯穿始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聚焦党务、村务和财务,瞄准资金、资产和资源,紧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找在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中的以权谋私、“雁过拔毛”等问题,牢牢盯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

  三、巡察+因地制宜。各巡察组主动进村入户,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和拉家常的谈话方式,打开群众的“话匣子”,高效精准地收集问题、掌握情况。同时,针对多数群众白天外出务工、劳作的特点,将走访时间与村民作息时间相结合,灵活运用个别谈话、上门走访等形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四、巡察+成果运用。将边巡边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对巡察中发现的简单易改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下一步需要下力气整改的问题,直接向被巡察村党组织和所在乡镇党委一并反馈整改意见,同时要求乡镇纪委发挥“常驻不走的巡察组”的监督作用,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顾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