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林口县委采用“找、抓、瞄、用、盯”五字方针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25

       林口县委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望远镜”作用,着力在“找、抓、瞄、用、盯”五个字上做文章,持续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坚决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找准政治定位。要求各巡察组对村居进行巡察时政治定位必须准确。全体巡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必须清楚,对中央和省、市农村政策方针必须清楚,对县委的决策部署必须清楚,通过认真寻找并坚决纠正政治偏差,避免把巡察与检查、督查混为一谈。

  二是抓准责任主体。抓准压实各镇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求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本镇村居提级巡察见面沟通会,党委主要领导须作巡察工作发言;乡镇驻村领导、涉及专项巡察内容的分管领导参加巡察汇报会、动员会,适时了解巡察要求。同时,成立巡察联络工作组,由各镇党委副书记担任联络员、一名村支委担任组员,统筹推动巡察工作。

  三是瞄准工作重心。牢牢锁定“四个重点”开展巡察工作。即瞄准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员;瞄准扶贫救助、涉黑涉恶、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瞄准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民主决策议事、村“两委”换届等重点事项;瞄准资金滞留、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重点问题,扎实细致开展巡察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认同感。

  四是用准方式方法。在村委会门口、活动广场、入村通道及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增加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将走访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到群众家“串串门”,到田间地头“沾沾泥”,尤其是对贫困户、上访户等重点对象,真心实意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确保被巡村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都弄清楚。

  五是盯准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巡察问题整改这一关键环节,督促被巡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运用“台账销号工作法”逐项销号,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顾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