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西安区创新“四结合”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23

       西安区委坚持政治巡察方向,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问题导向和管党治党”为抓手,采取“四个结合”提质增效,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为西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提级巡察”与上下联动相结合西安区委巡察机构结合市委常规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主线,与十二届市委第九巡察组提级巡察西安区温春镇海南乡两乡镇之时,“精准发力、同频共振”,同步首轮市委提级巡察两乡镇,区委提级巡察10个村级党组织,实现上下联动,互相促进,共享“提级巡察”成果。

    二是问题导向与“蝇贪蚁腐”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区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巡察,及时查办,及时处置,建立健全防范基层“微腐败”的长效机制,防微杜渐,发挥好首轮“提级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三是作风整顿与形成震慑相结合区委巡察办、巡察组会同区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直接抽查方式,对区直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个,处理2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8人、政务处分1人。对区属学校教师违规课外有偿补课,校风校纪等师德师风进行了重点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移交区教育局处理。1名教师因为课外辅导机构违规进行校内招生和宣传而受到党纪处分,4名教师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行政处分,并对涉事学校校长进行约谈,同时在教育系统内部大会上作出检讨,教育警醒广大教师,引以为戒。

    四是常规巡察与巡视整改相结合。西安区委巡察工作将2016年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西安区涉及到相关单位整改问题纳入到常规巡察范围内,对省委巡视组要求整改的问题认真查看巡视整改情况,跟踪落实督促问效,切实将省委巡视工作落到实处整改到位,以巩固省委巡视组巡视西安区巡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