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巡察利剑探照街道社区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1-22

       西安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打磨愈发锋利,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进一步彰显。

  西安区第四轮巡察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21日启动,全面铺开,区委2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区统计局、区残疾人联合会、牡丹朝鲜族街道办事处、江滨街道办事处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牡丹朝鲜族街道办事处江滨街道办事处所属1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巡察利剑再出鞘,直指街道办事处,延伸社区巡察。

  此轮巡察工作中,西安区探索巡察街道社区新招式新方法,采取“巡街道延伸社区”“下沉式”巡察方式,深入发现街道社区紧贴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一是聚焦量体裁衣,科学谋划部署。针对街道社区特点,拟定街道社区巡察监督重点、梳理归纳街道社区可能存在的问题表现,作为巡察问题参考和样本,确保巡察街道社区有的放矢。同时,精心调配力量,配齐巡察组力量,确保巡察成果取得实效。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把握关键环节。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开展点穴式巡察,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不足,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宽松软”问题。坚持以点带面找问题,重点关注街道集体资产、房屋租赁、政策审核把关,惠民资金落实、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街道社区易发多发违纪违规共性问题,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同频共振,形成上下联动合力。面对巡察街道社区面广量大、任务重客观实际,巡察组坚持街道和社区巡察“一体化”运作,统一进度、统一流程、统一要求,办事处和社区巡察动员会一并召开,同时开展常规巡察和提级巡察。

  届时,西安区委巡察工作与市委巡察工作进度同步跟进,步调一致,实现全区巡察覆盖率达到市委要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