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提级巡察破解农村“熟人社会”监督难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2-26

       “地头小、人头熟、监督难”始终是农村监督的难点,阳明区委把对村级开展提级巡察作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办法,自2018年初以来,先后开展了两轮对10个村级党组织的提级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采取“交叉式”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等巡察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扫除人情网、关系网干扰,提高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的精准能力。

  区委巡察组注重调动农村群众主动参与巡察的意识,一是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公布巡察重点和巡察对象,公开网络邮箱和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和接待点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针对村党员、两委委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各类群体特点,从不同角度设计个性化谈话内容开展谈话、走访、测评、资料核查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巡察监督,发挥好群众监督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巡察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报刊、网站、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巡察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网络监督举报办法,延伸舆论监督触角,扩大巡察监督影响,提高村民主动配合巡察的认识,为村级巡察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根据基层巡察力量有限的情况,在提级巡察中注重发挥好巡察联动的作用。在巡察前与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办等部门做好横向联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专业人员的抽调,在入村监督前进行“专家会诊”,保证巡察“靶向”清晰。在巡察过程中与乡镇党委做好纵向联动,让乡镇党委主动参与和配合巡察,实现对“熟人社会”从“坐诊”到“问诊”的转变,确保巡察监督问诊有力。

  阳明区对村级开展提级巡察以来,已开展谈话236人次,发放问卷310份,走访农户42户,督促问题解决35个,收集问题线索10个,纠正和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使群众在巡察中的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