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宁安巡察:教学相长“过三关”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9

     随着第四轮巡察工作的启动,巡察人员的政治水平和巡察技能,显然成为能否完成巡察工作的基础和首要条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宁安巡察把蓄势聚力,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教与学相互促进、共同长进,作为巡察人员出发前的必修课,以“过三关”严格要求和训练巡察干部。

  一过“政治观”,擦亮政治巡察之剑。巡察最根本的遵循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出的要求。这六个字说起来简单,做到并不容易,巡察人员要悟清原理,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和思想方法,从而把思想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巡察组采取“教学相长”的方式,让巡察人员中政治理论功底深的干部备课主讲,全体巡察人员辅以读原著、学原文的方法共同学习提高,把“学出一份自信”作为巡察干部的标准,让巡察干部首先具备政治自觉的思想觉悟,以政治生态作为衡量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化政治巡察。

  二过“本领关”,培养一身百为之能。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巡察工作辐射面广,面对多个部门、人员和不同的业务。不具备一定专业技能是很难做好巡察工作的,巡察组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推选有过巡察工作经验的同志全面讲解巡察工作流程、报告模板等,由精通财会业务知识的同志讲解如何审查农村、机关、事业、企业等不同单位财务账目和专项资金等,由文字综合能力强的同志讲解文字综合及巡察信息,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讲解党建工作基本知识。这堂课你讲我听,下堂课我讲你听,取长补短,教学相长。

  三过“纪律关”,做实律人律己之功。“预正他人,必备正人之技。”巡察干部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就不能担当起巡察的使命,巡察组通过组织学习,让巡察干部明白:巡察工作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必须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自觉把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敢于举旗亮剑、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当“黑脸包公”。要求巡察人员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决不允许出现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以及口大气粗、盛气凌人的问题,坚决维护中央巡视这个“金子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