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强化靶向思维紧扣群众关注开展村级巡察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0-23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巡视巡察思想,阳明十届区委在今年已开展的两轮巡察中,把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范围,强化巡察靶向思维,将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着力点,不断提升群众对巡察认同感和反腐获得感。

  一是听心声,畅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巡察人员分层次分类别开展谈话,针对村党员、两委委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各类群体特点,从不同角度设计个性化谈话内容。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查阅账务、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发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在巡察期间,还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征求意见箱等监督举报平台,畅通广大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发动全社会各个方面参与监督,调动乡村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配合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访民情,进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在前期意见征集和村情摸底的基础上,巡察组主动进村走访,带着问题进一线,到当地干部群众中查民情、找线索将发现问题、督导一线工作、宣传有关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机结合,推动工作开展。在考虑到农村生产生活作息习惯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中午和晚上村民在家时间进行入户,说农家事、唠家常嗑,以拉家常方式了解实情。巡察组工作人员按照“查阅档案全覆盖”的要求,认真查看档案资料的每一页、每一行,将同一个事件的所有材料放在一个“镜头”下,不合逻辑、前后矛盾的问题一目了然,精准找出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村干部“四风问题”、重大事项决策、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是查重点,多方联动织密巡察监督。一方面通过对征求意见的梳理排查,把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松散软”、村务管理不规范、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施工、违规承包、村集体资产留失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巡察。另一方面通过向政法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了解有关情况,使信息和关键环节掌握更加全面精准。同时将村级巡察监督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等专项检查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村居巡察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把各村为民专项资金、重点资金使用、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各类重大事项梳理汇总,在村居公示栏或醒目位置公示,让辖区百姓随时监督,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