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东宁:坚持“四个结合” 高质量推进村(居)巡察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8

    按照中央、省委和牡丹江市委有关村(居)巡察的工作要求,东宁市委于8月下旬启动了对两个镇40个村(居)的巡察工作。在村(居)巡察中,各巡察组坚持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结合村(居)巡察工作特点和要求,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坚持“常规”与“专项”结合,探索巡察路径。

  在此次村(居)巡察中,既注重常规面上巡察又突出巡察重点,做到“专兼”结合实现“点、线、面”兼顾,促近村(居)巡察监督全扫描、无盲区。一是“点”上精准聚焦,发力专项巡察。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焦点问题和盯住“微腐败”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巡察,深挖问题线索;二是“线”上机动巡察,精准顺藤摸瓜。结合村(居)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破固有束缚、程序惯例,体现村居巡察“短平快”特点和“机动式”效能,以“点”为基础,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项目、一笔资金,探寻蛛丝马迹,撕开小切口,循着问题线索而去,以点连线,实现逐个击破;三是“上整体推进,深化常规巡察。各巡察组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主动现场接待,综合运用动员会议、审计监督、调阅资料、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多种方式,对两个镇的30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通过深入了解、前后对比、现场印证、 深入摸排线索,及时发现问题。

  2、坚持“谈话”与“走访”结合,聚力发现问题。

  各巡察组紧紧抓牢谈话发现问题这一最有效途径,根据巡前掌握的问题线索和各村(社区)具体情况,拟定好谈话“个性提纲”, 围绕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土地确权、低保优扶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从多层面发现问题。在谈话了解环节,巡察组精心选定谈话对象,在进村之前,与该镇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农业经管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谈话,详细了解各村现状、村两委班子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对村(居)情况提前把脉预判,做到问题导向明确,有的放矢。结合前期了解的情况,带着问题进村入户,与村老干部、老党员等重点人群详细谈话了解,同时主动走访,与群众拉家常、查实情,向村民发放监督举报电话卡,拓宽举报渠道,从群众的闲谈中捕捉问题、印证结论。

  3、坚持“尺度”与“温度”结合,释放巡察实效。

  在巡察中,巡察各组既把握巡察尺度不放松,又体现党的温暖和关怀,对发现侵占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两委”班子不作为乱作等问题的,巡察组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敢于亮剑。同时,对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会议记录不规范、党的活动不丰富等可以立行立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指出,把相关制度建设和党建任务要求向各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明确,提高其政治站位,限期改正,并同时向所在镇党委反馈,使镇党委肩负起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即体现党的关怀,又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政治体检功效。

  4、坚持“职责”与“责任”结合,实现专兼联动。

  针对村(居)数量大,村居巡察内容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在巡察组力量配备上,抽调了各镇组织、纪检、经管、财政、民政、扶贫的主管领导和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专业人员组成巡察组开展交叉式巡察,紧盯关键环节,提高了村居巡察的针对性和工作实效。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巡察办协调镇党委、民政局、农业局、扶贫办成立了巡察联络组,对组织、低保、经管、扶贫等项工作配合巡察组开展联检联查,拧紧镇党委的主体责任、督查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责任,将巡察与各部门检查同步推进,相互配合,做实巡察问题,实现了村(居)巡察效果最大化。

  截至目前,东宁市首轮村居巡察已经完成14村和3个社区的巡察走访了解,要求村(居)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19个。(曲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