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绥芬河四措并举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绥芬河市委巡察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贯彻会议精神落实意见,并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一、扭住“牛鼻子”,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目前,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正稳步推进,三个巡察组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体检”,重点查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进展不快、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群众反响较大、抓工作落实不严不实、化解矛盾应对危机不担当,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确保政治巡察指向明确、聚焦精准。

  二、织密“监督网”,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结合牡丹江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建立年度计划报备制度,市委巡察组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巡察工作约谈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专项检查制度,进一步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高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巡察人才库,对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保持巡察骨干的相对稳定,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市委巡察组挂职锻炼,增进本领,不断提高我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铺开“作业面”,在推进巡察全覆盖上下功夫。一方面,在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一拖N”等方式,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另一方面,高密度、高效率启动下半年巡察工作。根据市委阶段性重点工作,下半年计划安排三个巡察组对综保区、边合区、商务局、海融城投等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确保本届市委任期内的巡察实现全覆盖。

  四、开展“回头看”,在强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一方面,针对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拟于会后立即启动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督办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按照台账制、销号式工作要求,逐一建档、分类处置,扎实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另一方面,于8月份针对市委第二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靠;同时,积极协调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针对发现的基层党建弱化、公款旅游、财务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等共性问题,共同研究好解决思路和有效路径,尽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工作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