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牡丹江市紧盯“快、严、实、深” 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成果运用实效,做深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近日,牡丹江市委巡察办成立整改督查组,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巡察整改,注重破立并举,以“快、严、实、深”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快”字为先,及时移交,立行立改。制定出台了《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和组织部门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意见》,要求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等职能单位按照优先处理原则快查快结,在3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办反馈结果。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对巡察出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并按规定时限报告党组织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履职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第一轮、二轮巡察期间,共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34件,现已整改34件,整改完成率为100%

  “严”字当头,运用成果,标本兼治。对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对巡察发现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堵住制度漏洞。今年年初,在首轮牡丹江市委巡察工作成果的推动下,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针对上一轮巡察工作中发现的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的干部档案审核不到位问题,再次开展了干部档案审核“回头看”工作。海林市注重巡察成果运用,重点突出五个一批,即立案查处一批,形成巡察的强大震慑力;诫勉谈话一批,防止形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组织处理一批,树立正确干部导向和工作导向;专项治理一批,针对第一轮被巡察单位中10名长期不上班的干部,及时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建章立制一批,确保巡察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实”字着力,传导责任,加强指导。将巡察结果通报被巡察单位主管市领导,使市领导及时了解分管单位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精准聚焦、瞄准病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面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并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牡丹江市委巡察办向首轮被巡察的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反馈意见后,各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了整改报告及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巡察办对照反馈意见和3个清单,建立了整改督办台账,通过双台账对比,查找出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中的缺漏项37个。

  “深”字打底,专项督查,确保实效。坚持边巡边改,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阳明区桦林镇互利村将投资300余万元集体资产的养牛场承包给个人,存在风险,缺乏有效监管,巡察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为牛场及牛及时上保险,并制定相应措施,及时堵住漏洞。在开展第三轮巡察的同时,市委组建巡察整改督查组,对前两轮22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以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和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为基础,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看佐证材料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和总体评价,并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文字整改、表态高、落实差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坚决防止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