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牡丹江市:以上率下领学引导 “四注重”强化巡察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打铁必需自身硬,武装自己才能探照别人。牡丹江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上率下领学引导,通过座谈会、研讨会、集中培训等形式,全员培训、按需施教,坚持“四个注重”,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注重新进干部系统学。首先,对新遴选的巡察干部从报到第一天开始,坚持高压灌输,规定三天之内通读指导手册,保证其以最快速度熟悉巡察工作的政策和流程。其次,组织学习培训会,由市委巡察办组织专家授课,围绕巡察实战经历,梳理巡察全过程,就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如何深入了解问题线索全面展开分析,掌握巡察工作要点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注重研讨交流解惑学。一方面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政治巡察“探照灯”照别人也照自己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强化业务能力培养,坚持一套体系开展培训,巡察前制定培训计划,采取学访取经、案例教学、组长导读、集体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及时为巡察人员解决了工作难题和困惑。

        注重巡察运用实战学。一是巡察中坚持利用每周工作例会时间,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巡察干部始终循着政治方向查找问题。二是对巡察工作中遇到的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的困惑,组织案例教学会,围绕用执纪审查思维开展巡察工作、个别谈话技巧、问题线索梳理等专题现场授课,帮助巡察干部掌握实战性、经验性技巧,提高巡察干部深入发现问题、准确分析线索的本领。巡察办主动为干部培训班教学方法,寻思路 不断提升巡察水平。

         注重“请进走出”交叉学。牡丹江市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省委巡视机构领导、专家,牡丹江相关专业领域精英为巡察干部授课。720日,全市巡察干部专题辅导培训会上,特别邀请了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维绪,围绕充分认识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我国巡视制度的历史沿革等方面,为全市巡察干部做了精彩而深入的专题辅导培训。724 日,在全市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依法履职专项巡察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邀请了市房产局等五家单位相关专家为巡察干部做了专题业务辅导。

  年初以来,牡丹江市委累计开展巡察专题业务辅导35期,参训3000余人次;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巡察干部培训20余人次,为更有效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