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牡丹江市“四统筹四结合”强力推进市县巡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日前,牡丹江市委第三轮第二阶段巡察即将结束。此次巡察在第一、二轮巡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初步构建了以“四统筹、四结合”为主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巡察监督成效日益提升,“尖兵”“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一是统筹规划指导,做到统筹与自主相结合。牡丹江市委统筹谋划市县巡察工作,制定出台了《牡丹江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了牡丹江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乡镇巡察全覆盖实施方案和上下联动巡察工作计划,探索性地将牡丹江市各乡镇纳入了市委提级巡察范围,梳理县级巡察重点问题,为县()区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巡察质量找准了靶向、明确了目标。

  二是统筹力量调度,做到用人与育才相结合。通过制定出台的《牡丹江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暂行办法》,从全市各市直部门遴选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工作能力强的巡察人才,统筹建立了市级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专业人员库三大库,并进行动态管理。在统筹编组时,注重市县结合、县县穿插、组办协作,既保证人员搭配的多样性,又保证专职人员数量。充分发挥巡察人才库的熔炉作用,建立新提任干部到巡察组挂职锻炼,巡察组长“上挂”“下派”等制度,形成长效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统筹机制协作,做到提级与联动相结合。针对县级巡察面临的对县委常委部门监督难以及对一些重点部门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建立提级交叉联动机制,明确规定对各县()区党委工作部门,由市委提级巡察,增强巡察权威。建立纵向联动机制,对市县两级体量较大、权力集中的政府部门,采取市县上下对口、同步联动的方式展开巡察,重在精准发现系统性问题或重要专项性问题。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在统筹巡察过程中,赋予市委巡察组直接指导县级巡察组的职能,建立上下之间、同级之间协作机制。在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轮巡察中,通过市县两级巡察组信息共享、互相协作,发现了一批管理混乱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形成了叠加效应,扩大了震慑效果。

  四是统筹成果运用,做到延伸与追溯相结合。在巡察成果延伸方面,突出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强化震慑,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对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对巡察发现的一批典型问题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向组织和主管单位通报。在开展第三轮巡察的同时,坚持边巡边改,用好整改结果,确保整改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