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阳明区:“四个坚持”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8-27

  阳明区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增强巡视巡察权威性,使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区委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作用,定期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推动落实。全区处级领导要各负其责,牵头重点任务,积极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各级党组织要紧跟区委部署,上下同步、深入推进,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责任体系,形成全面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二要坚持整改标准,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质量。对巡视出的问题严格整改要求,严明整改标准。把严的标准贯穿整改始终,对照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推进。主动承接中央、省委在巡视省委、市委、区委期间移交的问题线索,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推动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要坚持全面覆盖,形成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将区级巡察作为上下联动、开展监督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中省市巡视巡察问题解决的重要保障。积极总结前两轮巡察的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启动区委第三轮巡察。重点突出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3个区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对既往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运用“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巡视工作“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举一反三,靠制度固化整改措施和成效对《区委常委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区委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阳明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等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强化制度约束和刚性执行,使制度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