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东安区:坚持“五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8-22

     东安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有序开展十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学习准备充分化。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公职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检查。区委巡察办提前一周向纪检、组织、政法、审计、财政、信访、公检法等部门详细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情况,并召开会议对所了解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初步预判被巡察党组织的“薄弱环节”,找准巡察重点方向,拟定有针对性的巡察工作方案。

  人员配备科学化。注重巡察工作人才队伍储备,充分考虑年龄、性别、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通过分批谈话、测评等多种方式,从30余人的巡察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并根据每次所要巡察党组织的特点,坚持新老结合,知识结构搭配等科学合理的分配巡察人员,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既达到练兵目的,又切实保证巡察实效;巡察结束后,各巡察组及时召开组务会,结合巡察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学习讨论,结合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研究,坚持举一反三,在交流、总结、反思中提升巡察人员业务素质。

  巡察方式灵活化。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巡察+”的巡察方式。第四轮巡察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采取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组织测试、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情况。通过到被巡察单位的下属单位或部门了解情况、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专项检查、抽查核实、实地查看等方式,反复印证核查、搜集证据,确保发现“病灶”,找准“病因”。

  工作开展常态化。自启动第一轮巡察以来,东安区已完成三轮常规巡察,对16个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政治体检,为十届区委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中,前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81个,移交问题线索42个。

  结果运用压实化。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对巡察发现问题未认真整改落实的严格按考核标准扣分。加大巡察反馈、整改公开力度,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督促巡察党组织主动认领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促使被巡察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