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阳明区:做细巡察“攻略”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8-21

       阳明区十届区委换届以来,主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科学谋划本届区委巡察工作,做细巡察“攻略”,压实巡察任务,推动区委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细致谋划“路线图”。按照常态巡察的要求,坚持系统统筹,全面部署,每年合理安排巡察单位数量,按照“下发方案、发布公告、召开会议、个别谈话、受理投诉、查阅资料、调查了解、撰写报告、情况反馈、整改处理”等十个步骤依次开展每轮巡察工作,分步有序推进巡察进程。目前已完成27个单位巡察工作,8月份区委第三批巡察工作启动,开始对19个单位的巡察。二是有序设计“时间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巡察计划,每轮巡察统一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巡察时间、巡察内容、巡察对象等。巡察时间实行两统一,即统一开始时间,各巡察组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完动员大会,保证各组巡察工作在统一的时间内进行;统一工作频率,即对相关问题的调查核实巡察组各小组同步进行。三是清晰制定“任务书”。落实区委组织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组组织落实、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支持配合、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接受监督的五个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制定任务清单,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组建巡察“专业队”。认真落实省市巡察队伍建设要求,任命党性强、作风实、业务精、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巡察组长。从巡察工作人才库抽调业务骨干和优秀干部,按照“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的原则组建巡察队伍。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巡察干部专业化水平,使巡察干部增强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敢于发现问题的担当。五是巩固成果“回头看”。围绕巡察工作的‘下半篇’文章,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个别谈话、走访座谈等方式,看整改措施是否制定到位,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看问题整改是否全面到位,看整改结果是否运用到位,举一反三督促推动问题的解决,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