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突袭式闭卷测试 助力常规巡察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7-17

    为了推动政治巡察要求落实落靠,凸显政治巡察效果,爱民区委巡察组在第三轮常规巡察时,组织被巡察单位开展了政治理论知识闭卷测试。理论测试事先未列入巡察日程,在动员会上或巡察工作中突袭式进行。8个被巡察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二级单位负责人共61人参加了测试。

  本轮测试主要围绕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意识”、“两学一做”、党章党规等方面内容,测试题从《区委巡察理论知识测试题库》中随机选取,考试现场采取闭卷方式作答,考试过程全程监督,确保无交头接耳和作弊现象。测试结束后,巡察组立即组织阅卷评分,并将考试成绩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反馈。“原先不知道要搞测试,尽管最后大多数题目都答出来了,但还是有一些地方答得不尽如人意,例如“四个意识”的前后顺序答串位了。通过测试,才知道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着不足,着实红脸出汗了”。提起巡察组开展的闭卷测试,区卫计局的一位年轻干部感叹道。

  采取突袭式闭卷测试,重点在于检查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相关常识性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测试结果可以看出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建设中是否存在短板,工作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也为巡察组进一步了解被巡察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着力点”,寻找“问题点”,深挖问题根源奠定了基础。

  在今后巡察中,我们将推动测试的常态化、制度化,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党规党纪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推动学风向好、作风向实,强化党员干部对政治巡察的认识,保证各项业务工作深入细致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