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宁安市一张“流程图” 规范巡察效果明显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7-04

          为进一步规范市委巡察工作,便于巡察人员照单履责、按职尽责,不断强化权力监管,提升巡察质效,宁安结合实际,科学完善巡察流程,编制了宁安市委巡察工作流程》,有效规范了巡察工作,成效明显。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职责定位。宁安突出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以中央巡视工作流程为参考,结合我市实际,特别是把临时党小组建在巡察组上,规范到工作流程中,并把聚焦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内容一并规范到流程中,从而更加明确巡察职能职责。

      制定流程图表,厘清环节流转。流程根据巡察工作的顺序和工作开展重要环节绘制巡察办工作职责和巡察组工作职责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归纳、梳理。突显了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反馈整改、移交归档、整改回访六个环节事项的流转情况。每个环节都附有巡察进程详细补充和具体业务指导,避免在巡察过程中,工作人员因业务不熟悉,遗漏工作环节,造成工作失误,从而影响巡察效果。

  严格步骤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巡察工作流程列出了每项工作的次序、内容、步骤和流转程序,明晰了巡察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和职责权限,有效促进巡察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巡察机构制定《宁安市委巡察工作八要八不准》,要求全体巡察人员始终牢记巡察职责,确保巡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