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阳明区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重点养“三种能力”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27

  阳明区巡察办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巡察干部“三种能力”,快速提高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扎实做好阳明区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提高熟练掌握业务的能力。制定《巡察干部每周学习制度》,明确每周五下午为固定集中学习时间;将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各地巡视巡察经验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同时,抓好各级党委、纪委等重要会议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的学习,学习好巡视条例及中央五年规划,将上级有关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归纳编印成册,让巡察人员边学边巡,随用随查。同时还要学习党建、财务等各方面知识,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及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巡察业务本领。

  2、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实地检查、座谈、访谈、测评,拓宽收集问题的渠道。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了解掌握对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做到带着问题巡,提升由小见大发现问题的分析能力。要善于从细节、具体工作环节中查找问题漏洞,通过发票倒查、账目倒查、记录倒查等方式,发现财务支出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对个别不合理支出事项做好登记,对疑似变通报销的票据进行梳理、汇总、核实,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挖掘问题。抓住“三重一大”等决策过程进行重点关注,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人和事进行重点巡察,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全面提高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能力。

  3、提高总结工作的能力。建立巡察汇报制度,利用每天下班前的半个小时,召开组内碰头会,落实每日工作安排,保证当天工作当天完成,保障巡察各步骤、各环节有序开展。针对个别谈话中发现的问题、拿捏不准把握不牢的问题,进行交流研究,认真拿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适时汇报主管领导;巡察人员要定期报送巡察信息和阶段总结,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和文字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