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宁安市借力发力打通市县巡察“最后一公里”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11

  宁安市为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监督,借助村务监督委员会之力,借力发力有效打通了市县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充分认识巡察监督与村务监督的内在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自治机制和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的完善,是村民监督村务的主要形式。不仅监督村委会的工作,也履行对两委班子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监督之责。其与巡察监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是充分加强巡察监督与村务监督协作机制。各巡察组进驻驻被巡察村屯后,积极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联系,通过查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对村务决策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巡察,着力发现“乡匪村霸”、“小官大贪”“微腐败”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勒拿卡要、处事不公、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与民争利等问题同时通过发放《服务三农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测评票》也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使反映强烈的“苍蝇”无处遁形。

  三是充分运用巡察监督借力村务监督的成果。宁安市第三轮常规巡察主要任务是对宁安镇、三陵乡、沙兰镇、镜泊镇及所包含的84个行政村开展常规巡察。借力村务监督委员会,巡察组通过深挖细挖后,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小微权力”案件线索。通过对村级的延伸巡察有效的推进了巡察机构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动机制,为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打通市县巡察“最后一公里”夯实了基础。(宋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