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以巡察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6-06

  牡丹江市委在巡察工作中不断探索督查整改制度建设,坚持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精心设计促整改。牡丹江市委巡察办不断探索巡察督查整改制度,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巡察出的问题能见底清零。一是做足督前准备。由市委巡察办牵头成立联合整改督查组,针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和个性问题特点,制作不同的调查问卷,通过梳理建立整改督办台账,对比查找出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中的缺漏项37个。二是确定督查重点。在督查中重点督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整改措施落地和取得成效情况;向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干部群众对整改工作的反映和评价情况等。三是把握方法步骤。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时限报告党组织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履职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优先处理原则快查快结。在回访督查时采取抽查案卷、现场查看、暗访核实等方式,对照整改督办台账,逐条清理、核查、销号。

  实事求是压责任。以督查强巡察,重点抓住三个步骤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实行全程督办,将巡察结果通报给被巡察单位主管市领导,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健全和完善整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实施动态追踪。巡察办专门设立巡察整改督促岗,负责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的审核和督促,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形成合力,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的常态监督。三是严把出口关。根据回访督查情况形成督查整改情况报告,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联合审查,经市委“五人小组”集体审定后“销账”,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罢休。

  标本兼治深改革。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一是增强干群认同感。组织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整改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深化巡察成果。在首轮市委巡察工作成果的推动下,结合全市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开展了干部档案审核“回头看”工作。三是形成再震慑效果。对整改没见底的问题“再督办”,采取发文通报、案件通报会以及电视、网络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着力形成“再震慑”,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