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四诊法”精准施策 推动巡察工作全面开展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6-06

  巡察工作的首要是切准要害发现问题,方能“因病施策”“对症下药”。牡丹江市委第三巡察组首批进驻阳明区铁岭镇、桦林镇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创新“四诊法”精准施策,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针对铁岭镇、桦林镇党委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点,带着问题思维精准研判、靶向定位,分条块、分类别,有针对性的查看被巡察单位资料档案和佐证材料,内容全面覆盖党的十八大至今所有关键性工作。

  二是深入基层农户,认真“听”。扶贫工作做的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满不满意才是唯一标准。牡丹江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亲自带队,深入贫困户家,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话家常、谈发展,体会贫困户甘苦、倾听贫困户呼声,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确保“精准”再“精准”。

  三是围绕账目资金,细致“审”。克服查账人员少账目多的困难,对全镇2013-2017年所有账目进行“地毯式”细致审核,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尤其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差旅费、招待费和违规发放补贴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

  四是选择关键人员,重点“谈”。针对乡镇与市直单位的不同之处,将谈话分为镇党委班子成员组、镇所、站、中心负责人组与基层村支书组,分别拟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并由组长、副组长结合前期查阅材料、审核账目、信访接待、扶贫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亲自与镇党委班子成员交谈,在谈话中对镇党委的工作进行细致、深入、全面的了解掌握。

  通过巡察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存在党委成员履行职责不到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执行制度不够严格,干部调整程序不规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扎实等问题,为下步整改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