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市委第五巡察组:聚焦"四个重点"确保巡察实效

来源: 市委第五巡察组 发布时间:2018-05-17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自3月19日起,市委第五巡察组先后进驻了旅游委、建设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察。巡察过程中,第五巡察组坚守巡察使命,创新巡察方法,聚焦“四个重点”,狠抓落实,压茬推进,全力以赴确保巡察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巡察组紧扣“六大纪律”,“三大问题”,坚持把目光聚焦领导班子成员,又关注党员干部个体, 突出重点人、重点岗、重点事为巡察重点。突出对群众反映多、社会关注度高、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现任重要岗位领导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 通过考试测评、实地取证、询问知情人、核实情况等方式确定问题线索,并结合掌握情况和部门特点,分层分类制定个别谈话提纲,精心做好谈话准备。按照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谈客观多谈主观、少谈以前多谈现在的原则,先后与61名干部进行个别谈话。通过与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谈,与中层干部全面谈,与“重点人”专题谈,找准矛盾聚焦点、问题风险点、工作薄弱点,精准摸排梳理出部分重要问题线索,并针对“个性病”、“特色病”,“对症下药”,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彻查重点环节,持续精准发力。“砍柴照纹取样留痕”。巡察组注重加强巡察关键环节、重点过程的管控力度,强化阶段性调度,突出做好巡察问题的反馈和移交。运用“清单制”模式,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反腐倡廉等具体内容,分门别类开具需要配合提供的五大项、76小项、52重点项的资料清单,并要求限时提供办理资料移交手续。强化分类处置,针对移交问题资料进行全面查阅分析,对问题疑点,再次形成补充调阅资料清单,并对报告材料、问题线索、移交卷宗、督促整改等环节全程留痕。清单制的运行,既规范了巡察资料的管理,又切实提高了资料调阅、查阅效率,为发现问题、锁定线索奠定了基础。

  三是挖重点线索,善用创新手段。“知彼道方百胜”。巡察组在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手段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出方子,在实践中创新采取工作纪律突查、作风建设暗查、实地取样调查的“三部工作法”。设定列表追踪、三头核对、抓问题汇报等“自选动作”,循着问题线索挖根溯源,在发现挖掘重点问题线索方面,取得了实际效果。4月20日,巡察组对建设局干部作风和工作纪律进行明查暗访,抓住典型问题“以小见大”,将巡察“利剑”压力传导到每个领导、支部和党员,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截止目前,先后开展个别谈话、核实谈话67人次,查阅资料2402份,发放收回党务知识测试卷76份,发出收回民主测评票77份。4共扛重点任务,坚守底线原则。“治人者必先自治”。巡察组进驻以来,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实行日清周结组内管理制度,统一行动、集中管理,定时召开碰头会议,沟通工作进展,研究重要问题线索。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推进组长、副组长的“双重”分工负责制,细化工作职责,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协同推进。面向全体组员提出廉洁守纪“五个不”的要求,引导巡察人员始终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以此规范巡察工作,加强内部管理,严守工作纪律。全体组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发扬团结协作和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巡察任务有安排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