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海林市委巡察:念好“明、细、活”三字经切实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5-09

  海林市在推进巡察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念好“明、细、字经,在工作流程、档案管理、队伍学习等方面加强规范,切实提高了巡察工作水平。

  一在巡察程序上,突出一个“明”字。突出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制定完善海林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图,将巡察工作细化为6个步骤50项具体任务,照图施工,流程图中每项工作任务用绿、黄、蓝三种颜色区分责任,其中绿色代表由巡察办负责,黄色代表由巡察组负责,蓝色代表由巡察办和巡察组共同完成,切实做到工作任务、责任分工,一目了然,明确具体。

  二在档案管理上,突出一个“细”字。巡察档案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记载,是展现巡察工作的有力凭证。海林市设立专用巡察档案室,日常管理中,实行痕迹化管理,每个工作步骤、流程和环节全过程留痕可溯、可查。定制专用《巡察工作档案》,档案采取活页装订,每册档案建立目录索引,便于调阅。安排专人及时将上级文件、规章制度,本级文件、学习材料、工作报告,计划安排、工作简报会议纪要巡察移交材料等细致分类整理归档。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及时将巡察报告、谈话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等材料按规定移交巡察办巡察办审核通过后存档,确保档案完整

  三在抓队伍学习上,突出一个“”字。针对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灵活运用以老带新、外出深学、以干促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以老带新,参加省委巡视的巡察办主任和参与上轮巡察工作的组长重点围绕开展巡视(工作的体会,现身说法,切实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外出深学,组织到双鸭山市及集贤县委巡察办学习,围绕前期准备、发现问题、线索反馈、档案管理等方面相互交流,学习真经,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疑惑问题。以干促学,针对被巡察单位行业特点,各巡察组自行深入学习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权力运行清单》等资料,在学习中查找风险点,研判被巡察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项、重点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并初步确定巡察重点。同时,收集党纪、国法、条例、规章制度138余部(条)制作《巡察工作应用法律法规汇编》,供巡察干部日常参考学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