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阳明区委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提升巡察质量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21

    阳明区委启动首轮巡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结合地区实际,不断总结巡察工作经验,“四个注重”,创新巡察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巡察质量效果。

    一是注重个别谈话。确定谈话对象时,既有特定性,也有随机性和广泛性,分类分层设计谈话内容,综合运用查、听、看、问、访、评等多种手段,通过谈话了解更全面、更真实的情况。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延伸机构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必须谈,离职及退休干部部分谈,有约谈要求干部职工及时谈。在个别谈话中,反映意见一致时少谈,反映意见不一致时多谈。
    二是注重重点突破。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特点、职责范围和权力运行流程,“点穴式”确定巡察重点,将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党建工作及抽查财务资料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突破点,逐一核查。注重从信访举报、延伸走访、网络舆情的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三是注重明察暗访。在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以及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明确方式了解情况的同时,走访部分离退休干部、被巡察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多层面听取意见,并进行深入了解,坚持明察与暗访有机结合,掌握客观真实情况。
    四是注重部门协调。适时召开巡察工作联席会,经常保持与纪财政、审计、信访、组织、人事等巡察工作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了解巡察对象相关问题情况,形成巡察工作强大合力。(于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