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绥芬河运用“五种”巡察方法 打开巡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05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牡丹江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开展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特点,运用“五种”巡察方法找问题,快速理清工作目标和方向,打开巡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巡前了解找线索。入驻被巡察单位之前,先期到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执纪监督职能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初步搜集问题线索。与熟人“谈心”了解被巡察单位个人情况,与商贩、出租车司机、退休干部闲聊了解被巡察单位社会口碑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形成初步印象。

  二是网上听民声。在贴吧、民心网等网民聚集较多的网站,搜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的有关负面信息,把网民反映的问题与谈话、查阅资料结合起来,发现问题线索。

  三是抽查见实情。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委决定、执行党纪条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突击抽查,从中发现问题。

  四是调阅账簿和工作记录查问题。采取发票倒查、账目倒查、各类工作记录倒查等方式,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

  五是工作流程看风险。对被巡察单位项目建设工作流程、执法工作流程、干部选用和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进行分析研判,从中发现风险点,以风险点为主攻方向开展深入核查,发现问题线索。在巡察过程中,各巡始终把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作为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中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