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西安区做好三个了解打牢巡察基础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01

   一是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一是关注网络、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舆情。重点关注被巡察单位当前主要工作、重要工作及工作亮点,了解其工作性质及职能、权限,舆情信息来源要保证正规准确。二是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协助了解其负面信息。通过与信访、纪委、组织、审计等职能部门沟通,了解被巡察单位人员近几年的违纪违法状况,分析该单位存在的权力风险点。三是养成处处学、时时学的习惯。平常多看报、看新闻,了解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处处留心皆学问。

   二是了解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一是外围了解关注。运用谈话、测评、问卷等形式,通过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交流,了解关注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性格特点、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情况。二是研读一把手代表党委(组)向巡察组做的工作汇报。如一把手为了向巡察组表明政绩,往往会说一些在全市有影响力、排名靠前的工作,甚至会提到相关项目状况。通过听汇报,在后期的巡察工作中有侧重点了解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切入点。

    三是了解被巡察单位制度建设。一是查资料。查看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办公会议、考勤、财务、公务接待等制度资料是否完善。二是查落实。运用谈话、问卷等形式检验被巡察单位人员对党建知识、政策方针了解情况,确保党的建设不流于形式,党员干部真知真会。例如在某科局与其中层人员谈话时,有的领导干部对党小组的架构都不了解,自己归属哪个党小组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