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西安区强化“三个认识”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 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2-23

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西安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认识”。巡察是严明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抓手。区委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开展巡察监督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核心要义,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强化监督认识”。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要害,真正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严格运用党章党规党纪这把尺子,用好从现象到本质、个别到一般的分析方法,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把业务上存在的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分析研判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根源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巡察政治效果。

三是“强化震慑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在巡察对象上,紧抓“三个重点”,关注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注重发现政治上不讲规矩、作风上不知敬畏、廉政上不知收敛、责任上不愿担当的问题,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典型事例和共性问题来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