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林口县“四必谈四侧重”提升巡察谈话效果

来源: 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8-01-24

巡察谈话是了解和发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情况的重要渠道,谈话范围、谈话重点、谈话技巧决定问题反映的质量,为此林口县巡察工作不断强化巡察谈话的方式方法,做到“四必谈四侧重”。一是与班子成员必谈,侧重全面工作。班子成员了解本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整体情况,特别是班子集体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为解决班子成员有顾虑,不想谈、不敢谈的实际,谈话前对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了解。二是与中层干部必谈,侧重重点工作。中层干部大多为单位的骨干力量,是重点工作的执行者,掌握着大量的工作资料和相关信息,因此,在谈话中主要了解各班子成员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锁定重点人、重点事。三是与普通干部必谈,侧重单项工作。普通干部对存在问题的了解相对于中层干部不够深不够透,因此,在谈话中侧重于各项工作的基础情况,了解实际工作状态,从一些具体工作推进的表达中发现问题的线索,了解对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的正反两方面的评价。四是与知情人必谈,侧重焦点工作。知情人对重大事项、深层次的问题了解较多、较细,因此与知情人谈话时主要了解巡察组遇到的瓶颈问题,特别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与知情人谈话,要选择好合适的时间、地点,着重做好保密工作,使知情人的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和干扰。

林口县通过“四必谈四侧重”,提高了谈话效率和效果,巡察中了解和发现的主要问题,大多通过谈话获得。(林口县纪委顾鹏飞、孙东文、佟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