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东宁市谋划新一年巡察工作突出“四个着力”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1-10

新年伊始,东宁市委巡察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东宁实际抢前抓早谋划2018年巡察工作思路,力求突出“四个着力”,推动政治巡察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是着力强化学习提素质。立足人员新、岗位新的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巡察办(组)全体干部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学精新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各项党规党纪以及巡察岗位知识和技能,让每一名巡察干部都熟练掌握巡察工作流程和工作技巧,让每一名巡察干部都成为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每周一学”、“以讲促学”等形式,确定学习专题,给巡察干部布置授课内容,让每名巡察干部既当学生又当先生,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 ,从而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以巡代训方式开展岗位练兵,适时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各级学习培训活动,开拓思路、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努力打造学习型、专业型巡察干部队伍,不断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巡察任务需求。

二是着力完善制度促规范。从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入手,结合巡察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巡察工作制度和规范。细化完善《巡察工作手册》和《巡察工作流程》,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修改完善《巡察干部 “十条禁令”》《巡察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巡察机构抽调巡察人员管理制度》和《巡察督导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编纂《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充实巡察机构人才库,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着力聚焦主业长震慑。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驰而不息推进巡察工作,切实肩负起政治巡察主业主责,坚持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确保实现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目标。按计划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多管齐下、相互补充、协调推进,确保完成一届任期内对所属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工作任务。聚焦“六大纪律”和“三大问题”,突出“两个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焦点问题,及时启动各类专项巡察,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高标准完成好市委临时交办的巡察任务,及时反馈问题线索,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提升巡察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察利剑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着力锤炼队伍树形象。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结合新《党章》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使每一名巡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严守工作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道德底线,时刻自律自省、慎微慎独、不碰底线、远离红线,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着力打造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敢于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时刻紧绷创新这根弦,工作中谋创新、敢创新、善创新,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臧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