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纪委:夯实流程 提升巡察实效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2-01

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总体要求,爱民区委巡察组认真对照区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按图索骥,合理分工,认真开展巡察工作。

1、强化学习,提升巡察工作能力。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要求,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提升并重,临时党支部每周五组织集中学习。每天工作结束前召开碰头会研究分析当天工作,分析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问题定性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全面透视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

2、明确重点,确保巡察有的放矢。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及“三个重点”作为巡察重点内容,分解形成任务清单,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有序推进。聚焦扶贫、民生领域,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微腐败”问题列为巡察的重中之重。采取机动式、点穴式方式对社区、行政村延伸巡察,力争巡察工作不留死角。

3、做实流程,拓宽发现问题途径。一是多方式查找问题线索。采取“测、听、谈、看、查、接”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准确发现问题线索。二是多角度比对寻找突破口。问题为导向,坚持“七必看、七查找”,针对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信访举报等渠道搜集到的信息点,从来源渠道、类型范围、真实度准确性等方面分门别类研判,从对比中发现问题。三是多举措验证核实问题。综合运用约谈、资料调阅、投入核算等手段,对重点人反复谈、重点账目反复查、投入情况精准核算,确保做到情况清、问题准。最后对问题和线索进行准确定性,根据问题线索性质,提出分类处置建议。(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