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东安区:以“收找查寻听”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全面“体检”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10

  牡丹江市东安区自开展巡察以来,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围绕“三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收、找、查、寻、听”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利剑作用初步显现。
  从信访举报中“收”问题。通过公布巡察公告、设立专用举报信箱、开通举报专用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高度重视巡察期间的来信、来电、来访,在认真做好信访登记的基础上,对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反映内容作一定程度的印证核查。对反映内容不具体的信件或来访,也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问题。
  从文件资料中“找”问题。从各类会议、文件材料中“找”问题。调阅被巡察单位近几年党委(党组)会、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记录,检查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以及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照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文字资料来印证个别访谈或调查问卷结果反映的情况。
  从调查问卷中“查”问题。采取无记名填写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主要内容为被巡察单位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政勤政等,通过对问卷结果的汇总,深入了解和掌握基本情况。
  从财务账目中“寻”问题。调阅被巡察单位的财务账,从中查找财务报表、会计科目留下的“蛛丝马迹”。对照相关财务管理制度,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发放奖金等“四风”方面的问题。
  从个别访谈中“听”问题。个别访谈对象包括被巡察单位在职人员,也包括辖区退休老党员和服务对象等人员,并适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二次访谈。个别访谈中注重讲究策略技巧,营造区别于审查谈话的宽松氛围,既从共性中提炼问题,也从个别谈话中捕捉有关信息。(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