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精准定位精细布局 扎实开展巡察工作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5年市县巡察工作制度实施以来,绥芬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牡丹江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巡察工作超前谋划,精准布局,蹄疾步稳,有序推进。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构建起了市委重视、机构健全、服务优化、保障到位的巡察工作体系。

一、狠抓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合力推进
    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坚持将巡察工作,作为发现和解决基层问题、引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具体抓手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明晰工作思路,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选人用人“五大板块”,聚焦扶贫领域和民生问题,着力发现和惩戒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将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问题列为巡察的重中之重。二是市委重视积极推进。市委书记多次强调全市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开展巡察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敬辉牵头抓总,亲自协调上下,研究细节,落实工作。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纠偏校向,市委“五人小组”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巡察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协调配合机制,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三是组建机构配齐人员。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制发了《关于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设立市委巡察机构的通知》,及时成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机构,组建巡察办和巡察组,配齐工作人员,确定巡察办行政编制3名、巡察组3组,行政编制6名。目前绥芬河市已经建立起120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含正科级干部15名,副科级干部20名,优秀年青干部85名,为巡察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步调一致全力配合。集中召开全市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巡察工作培训会、案件线索汇总协调会暨人员调剂协调会。要求各部门第一责任人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被巡察单位要正确对待巡察入驻,工作配合支持到位。要求巡察干部对党忠诚,主动担当、敢于碰硬,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工作。五是稳扎稳打合理布局。坚持“唯实不唯快、走稳不抢跑”工作理念,每年安排3轮巡察任务,每轮巡察进驻单位时间为12个月。坚持巡察和整改“压茬”进行,第一轮巡察结果反馈后,第二轮巡察启动,再督促第一轮巡察整改,确保巡察和整改交叉不打搅。坚持错位布局,把巡察时间安排在3月份至11月份,确保巡察监督效果。

    二、狠抓问题导向,强化关键环节,确保巡察效果

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特点,紧扣“六项纪律”,剑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牢牢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集中精力、直奔问题、深挖细查。一是巡前找线索。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执纪监督职能部门联系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初步搜集问题线索。与熟人“谈心”了解被巡察单位个人情况,与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退休干部闲聊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口碑,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二是网上听民声在贴吧、民心网等网民聚集较多的网站,搜集被巡察单位和班子成员的有关负面信息,把网民反映的问题与谈话、查阅资料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三是抽查见实情。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市委决定、执行党纪条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突击抽查,从中发现问题。四是调卷查问题。采取发票倒查、账目倒查、各类工作记录倒查等方式,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五是流程看风险。对被巡察单位项目建设工作流程、执法工作流程、干部选用和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进行分析研判,从中发现风险点,以风险点为主攻方向开展深入核查,发现问题线索。

三、狠抓问题整改,强化震慑效果,确保整改到位

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第一要务,把巡察整改重视程度,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标尺”,把巡察整改效果作为检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试金石”。一是严把关,传导压力。市委“五人小组”高度重视巡察组提出的巡察问题及整改建议,每轮汇报“五人小组”都认真点评巡察报告,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和相关建议。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维护巡察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列清单,自查自改。市委巡察办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以文件形式下发到被巡察单位,要求对照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自检自查、自改自纠。巡察单位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把巡察整改责任压紧压实。三是早提醒,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对发现的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由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准确反馈,讲深说透,不留情面,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从快从严,立行立改。四是分步骤,联动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注重整改与问责分步推进,在责成被巡察单位先行整改到位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巡察工作原则,要求相关部门跟进问责,优先办理、快查快处。对巡察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在整改过程中一方面追缴违规款项,一方面移交纪委问责处理。目前,共追缴违规发放的补贴30余万元。五是常跟踪,问效整改。持续关注问题整改情况,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资料逐一审核,对每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比对,对整改措施制定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责令重新整改。采取定期听取问题整改汇报和深入单位跟踪督办两种形式,了解整改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指导建立相应的制度和长效机制。目前,首轮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组提出的21条整改建议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健全完善制度17个,整改率达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