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31

发现问题是巡察的关键所在,针对部分巡察问题隐蔽性较强的特点,爱民区巡察组采取有效措施,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七必看、七查找”,着力发现问题。即会议记录必看,着力查找学而不实的问题;学习笔记必看,着力查找学思践悟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资料必看,着力查找落实“责任清单”的问题;廉政勤政氛围必看,着力查找廉洁政治生态的问题;三公经费必看,着力查找经费透明的问题;公车管理必看,着力查找公车私用的问题;机关效能必看,着力查找干部职工“慵懒散”问题。对区直业务部门的巡察,在突出政治巡察的同时,着力发现腐败、纪律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单位的巡察,重点在征地拆迁、扶贫惠农、“三资”管理、低保救助等方面发现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救灾救济款物的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

二是讲究方式,拓宽渠道。综合运用听、看、查、问、访和延伸检查等方法发现问题。如在谈话过程中,不搞一刀切,认真确定“必谈”和“选谈”对象,营造宽松的谈话环境,提高谈话的针对性。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走访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在信访举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一些情况,多方面获取巡察需要的信息。通过举报电话、短信、举报信、当面投诉等方式积极受理反映的问题,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赢得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分析研究,把握实质。建立组务会制度、问题线索讨论交流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巡察组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认真区分哪些属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个性中把握共性,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实。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边巡察、边整改,重点问题重点整改、限时整改,提高问题整改的时效性,推动问题最终解决。(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