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纪委把巡察延伸到基层“末梢神经”

来源: 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14

为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严明纪律和规矩,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爱民区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及市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推动巡察工作务实开展。巡察工作启动以来,爱民对1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9个,移交问题线索1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通报处理了一批“微腐败”、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巡察“利剑”作用日渐凸显

一、设置机构,健全制度

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办两组”方式设置区委巡察机构,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遴选25名干部,组建巡察人才库;建立区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巡察责任清单、巡察工作台账,从制度上对机构职责、工作程序、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纪律责任等逐一规范;明确了巡察报告、个别谈话、问题线索移交处置、问题整改督办等配套制度,紧扣“三个重点”、“六项纪律”,突出抓关键少数,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末梢神经”。

二、精心谋划,突出重点

我们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科学谋划巡察工作,针对被巡察对象的不同情况,做到巡察内容、巡察时间和巡察力量摆布有所侧重。既体现政治巡察要求,紧盯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又结合基层实际,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监督。在巡察对象上,突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突出管钱、管事、管项目的权力部门,尤其是以往问题易发、多发的部门。在巡察内容上,对准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对准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群众看得见的“四风”问题;对准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虚报冒领惠民资金、涉农补贴、救灾救济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始终对“蝇贪微腐”保持高压惩治态势。在巡察方法上,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真正做到让显性问题见根见底,让隐性问题浮出水面,对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没有如实汇报的严肃问责。

三、运用成果,力促整改

巡察的威慑力在于成果运用,既要精准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我们把整改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严肃对待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巡察发现问题的反馈和移交,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跟踪督办,坚决向“虚浮假躁”宣战,向“吃拿卡要”开炮,向为官不为亮剑。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照反馈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找准产生问题的根子,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区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详细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或专项检查,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销号,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巡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难题正在破解,“两个责任”逐步落实到了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规范用权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巡察成果正逐步体现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王龙)